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大学排名 - 正文

泰晤士报2014最新亚洲大学排行榜出炉

来源:新华网 2014-6-20 14:07:30

 新华网6月20日电(记者 荆晶)英国《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》19日公布亚洲大学排行榜,中国、日本与韩国三雄鼎立,竞争激烈。从趋势上看,日本这个亚洲头号老牌教育强国正在被中国赶超。

   日本综合实力强

   在排行榜公布的亚洲前100所知名大学中,日本有20所,韩国14所,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共有37所。其中,中国大陆有18所,台湾13所,香港6所。

   虽然日本好大学的整体数量相对落后,但在排行榜的名次均较靠前。在位于排行榜前20位的大学中,日本占5所,分别是:排名第一的东京大学、排名第七的京都大学、第十三的东京工业大学、第十五的大阪大学和第十六的东北大学。

   在排行榜前20位中,香港和内地分别由3所和2所大学,韩国占4席。

   与去年相比,东京农工大学和横滨国立大学已经被“踢出”榜单。另外还有包括冈山大学、金泽大学和千叶大学在内的三所学校排名均下降至90位开外,地位岌岌可危。

   中韩正迎头赶上

   亚洲大学排行榜官方网站上说,本次大学排名是整个亚洲大陆,包括土耳其和部分中东国家的大学排名。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上榜。排在榜单第二位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,第三位为香港大学,第四位是韩国首尔国立大学。

   排行榜上排名最高的大陆地区高校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,分列第五和第六位。

   排行榜第八至第十位的大学分别是韩国科学技术院、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韩国浦项工科大学。

   日本共同通讯社19日引述《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》编辑菲尔·贝蒂的话报道:“日本仍然是亚洲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领头羊,但这个地位不会保持太久:新数据清楚地显示,它正在失去领导地位,中国和韩国正在加速追赶。”

   全球最权威排行

   谈及日本教育业“衰落”的原因,贝蒂说,包括中、韩在内的不少亚洲国家和地区都在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,而日本教育业则受到财政紧缩的影响。在他看来,“除了资金缩减外,保守主义、自满情绪以及对全球化的抗拒情绪都在影响日本”。

   《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》发布的大学排行榜是全球最权威大学排行榜之一。评审小组通过教学、研究、学术影响力、知识成果转化和国际化程度等五方面打分。其中前三项所占分数最多,各占30%。

   评审委员会说,那些没有开设本科教育、非综合性以及研究论文数量少的学校均不能参评。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